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5480XT/2023-00069 [ 发文字号 ] 渝大数据函〔2023〕162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大数据发展局
[ 成文日期 ] 2023-04-14 [ 发布日期 ] 2023-12-11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0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关于市届人大次会议第0505

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侯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万州创建国家级大数据融合应用创新试验区的建议》(第0505号)收悉。经与市经济信息委、市招商投资局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万州区作为我市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在渝东北城镇群数字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引领带动作用。我单位积极支持万州区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万州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不断催生以数据为核心的新经济形态

一、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持续支持万州新基建建设。一是支持万州区新建5G基站807个,累计建成5G基站3354个,实现城区主要区域5G信号全覆盖,镇乡建设全覆盖,5G手机用户达到90.5万户。新建互联网小镇1个,互联网村5个,累计建成互联网小镇11个,互联网村144;二是支持建成重庆政务云(异地)灾备中心渝东北CDN数据中心云资源基础设施项目5G+MEC边缘计算应用项目等融合基础设施项目;三是支持建设了万州水域一体化视频AI监管平台、三峡库区健康大数据应用创新研发中心金融服务万商惠大数据平台等项目

数据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持续支持万州市区政务数据协同试点区建设。一是市级下沉数据28项共108万余条推送法定代表人、涉企经营许可证、照面信息等6项共34万余条数据,推动建成证照分离主题数据库有效推进万州证照分离改革进程二是支持建成数智政务一体化平台。推动汇聚20余个部门涉及项目、资金、民生、产业等数据500余万条,实现有效精准监督。三是支持建设万州区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数据库、区能源大数据中心建成智慧万州安全保障体系,推动完善政务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政务数据安全保密管理体系。

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速

积极推进万州区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1028日,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正式授牌万州区为重庆市大数据融合应用创新实验区,至此,万州区正式成为全市构建“五十百千万”数字产业发展体系集中打造的10数字经济特色园区之一。

大数据融合应用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了预期性成效2022万州区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300亿元,全年入统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23亿元,同比增长5%年度新升规企业4家,全区纳入统计的规上数字经济规上企业27入库市级高技术领域重大项目已达21个,年度投资达24.02亿元。同时,支持万州区打造了施耐德(重庆)电工有限公司智能生活空间产品生产智能工厂等3个市级智能工厂和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车身焊接数字化车间6个市级数字化车间。

、下一步计划

目前,我们正积极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省域层面数字中国建设,不断完善数字重庆顶层设计,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壮大数据要素市场,全方位助力我市数字化改革进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支持万州区数字化转型升级,鼓励支持万州区积极深度融入数字重庆建设

(一)支持深度融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鼓励支持万州加强重庆市政务云异地灾备中心业务拓展支持加快渝东北CDN数据中心云资源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加快推进5G+MEC边缘计算应用场景建设。

(二)支持加快实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万州区加强战略性基础支撑布局,提速打造具有引领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基建一是支持万州大力推进5G组网、三千兆建设,推进IPV6改造,实现5G基站城区全覆盖、所有场镇全覆盖;二是支持推进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打造城市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三是支持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

支持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优化行动。一是支持万州启动数字经济赋能提升行动,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质量建设重庆市大数据融合应用创新试验区、市政务云异地灾备产业园;二是支持以三峡智慧城为核心,以江南商圈、高铁经济圈、万州经开区高峰园核心产业圈以及环三峡学院生态圈建设为支撑,打造万州区数字经济发展一核四圈产业发展格局。

支持实施龙头企业引领行动。一是支持加大龙头企业招商培育力度,推进龙头牵头搭建行业性创新研发平台;二是支持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校联办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数字经济促进转化中心,打造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学研用发展体系;三是支持渝万传媒、谡海科技、宗商网等知名度较高的本地数字经济企业跨区域、跨行业融合发展,持续壮大企业发展生态。

此答复已经代小红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023414


附件下载:

渝大数据函〔2023〕162号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0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1).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