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5480XT/2024-00010 [ 发文字号 ] 渝大数据发〔2024〕11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大数据发展局
[ 成文日期 ] 2024-02-28 [ 发布日期 ] 2024-03-05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关于组织开展重庆市算力产业园申报工作的通知

中心城区各区大数据发展局(大数据主管部门)、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大数据主管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发改数据〔20231779号)和《重庆市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府发〔202145号)等文件精神,推动我市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局拟规划建设重庆市算力产业园,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产业园建设内容

1.建设低成本算力资源池。推动东部节点和西部节点算力协同,积极引入四川、贵州、新疆等地算力资源,依托国家(西部)算力调度平台统筹建设低成本算力资源池。

2.建设城市算力网。依托电信运营商骨干网络和低时延、高带宽、低抖动新兴网络技术开展确定性、高通量算力传输网络建设,推动算力入园、入企。

3.建设高质量人工智能语料集。推动各市级部门、企业、高校、社会组织等单位共同建设高质量人工智能语料集,有序推动数据开放利用。

4.建设普惠易用的算力应用集。通过网站服务、开发工具、云桌面等形式为园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安全、易使用的算力应用,提升算力使用便利度。

二、基本要求

(一)申报主体

申报主体为重庆市内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为主导,具有较强集聚效应、辐射带动性和品牌影响力产业园的运营和管理单位。

(二)申报条件

1.产业园有专业运营管理团队,机构设置合理。

2.产业园产业载体面积不低于50000平方米,且临近高速公路。

3.产业园中入驻数字经济企业数达30家以上,在园企业2023年营收超10亿。

4.产业园或所在区县已制定数字经济支持政策。

5.产业园或所在区县已制定或拟制定算力券、大模型创新等先进算力产业支持政策,且支持力度较大。

6.产业园已规划建设视联网。

(三)推荐单位

推荐单位为产业园所在区县大数据发展局(大数据主管部门)。原则上,各区县推荐1个产业园。

三、申报流程

(一)园区申报。申报单位从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官网下载申报文件模板,完成申报书内容填写和证明材料整理。

(二)区级初审。申报材料经各区县大数据发展局(大数据主管部门)初审后加盖单位公章,于310日前将纸质材料邮寄至市大数据发展局融合发展处(重庆市渝北区渝兴广场B62107室),电子版材料同步发送至邮箱(cqdsjfzjyx@163.com)。

(三)市级复审。市大数据发展局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各区县区位优势、支持政策、产业基础、人才储备等情况综合确定重庆市算力产业园名单,并予以公布。

    四、工作要求

(一)务必高度重视。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快速发展,算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容。算力产业园作为承载算力相关产业的物理载体,规划建设算力产业园、实现集聚发展是推动我市算力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加大政策支持。各区县大数据发展局(大数据主管部门)要指导本辖区符合条件的产业园区积极申报,研究制定算力券、大模型应用推广等政策措施。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汇聚一批人工智能、大模型、智能化应用等算力产业上下游企业。

(三)加强园区管理。市大数据发展局负责对产业园的审核评估和业务指导工作,对产业园实行动态管理,实行退出机制。对产业园在算力降本、算法研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重视程度不够、推进力度不足的,坚决予以退出。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岳鑫,联系电话:02367724377

附件:1.重庆市算力产业园申报书

2.重庆市算力产业园基础信息汇总表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024228


附件下载:

附件1:重庆市算力产业园申报书.docx
附件2:重庆市算力产业园基础信息汇总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