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部门解读

《重庆市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1-10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依据

202011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产业发展。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形势转变,重庆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数字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数字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阿里、腾讯、百度、京东、华为、紫光等行业巨头纷纷在渝战略性投资,一批重量级项目落地见效2020年数字产业增加值规模同比增长18.8%。数字技术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数字融合应用亮点纷呈,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科学谋划编制《重庆市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抢抓数字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增长战略机遇,推动我市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编制过程

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度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79)文件精神市政府组织市大数据发展等部门完成《规划》。

编制过程中,全面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对数字产业发展的要求,充分衔接《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规划》中落地见效。坚持开门问策,面向社会开展十四五规划问计于民活动,广泛吸纳各方意见,通过专家论证会、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确保规划编制科学性、实效性。《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十四五”数字产业发展目标规划提出进一步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数据、算力、算法为驱动,以培育壮大数字产业集群为核心,以推动技术创新为重点,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智能化应用为牵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有力支撑“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规划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提出2025年,基本形成产业发展体系健全、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技术创新能力突出、数据资源要素富集的五十百千数字产业发展格局,数字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建成万亿级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以上。

(二)“十四五”数字产业发展主要任务

1.着力发展数字产业,推进数字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与《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等多项文件衔接,涵盖了数字产业发展、数字技术创新、数字产业生态等多个方面,就数字产业发展进行重点展开。同时,《规划》对标国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分类目录,结合重庆市发展实际,对数字产业中最具高成长性和广阔市场前景重点领域的综合研判,并与《重庆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保持一致,将数字产业细分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等十二大重点产业集群。

2.推进数字技术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规划提出,一是培育优势创新力量把握西部科学城建设机遇,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学、大院、大所,加速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建设高端研发平台建设产业创新平台,加快扩大创新主体,进一步提升全市技术创新支撑能力。二是推进基础研究与核心技术攻关优化创新服务体系整合全市高校、科研院所等优势资源,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平台加快形成人工智能、先进计算、智能网联汽车等关键软硬件产品自主发展能力,抢占未来数字产业发展制高点。

3.优化数字产业布局,促进区域协同发展。《规划提出,一是根据“一区两群”总体布局,结合各区县产业基础与园区分布,坚持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协调联动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数字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加快构建“一核两极多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统筹推进全市数字产业发展。二是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快推动成渝地区数字产业发展布局与政策双向协同,共同推进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围绕协同推进产业布局和数据资源共享和开发利用。三是推进国际化开放合作,主要围绕积极承接国际高端产业和创新资源促进海外数字产业“走进来”,鼓励本地企业走出去,打造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数字通道,加快跨境数据资源流通,深化大数据应用合作,拓展海外业务市场。

4.构建数字发展生态,激发产业发展活力。《规划提出,一是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家级骨干直联点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枢纽节点建设。深入推进5G网络建设,加速5G应用场景打造。统筹推进全市数据中心、高性能超算中心、边缘计算节点建设。二是强化数据要素驱加快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建设升级,推动全市政府部门、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非涉密数据资源加速集聚。建设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推动数据要素交易和监管机制建设。探索创新跨境数据流通管理机制。三是加快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围绕基层治理、医疗服务、智慧教育、智慧就业、旅游、交通文化娱乐商贸、市场监管等领域,建设完成一批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宜商应用场景,营造秩序良好、平安和谐的城市居住环境。四是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企业应用数字化装备,支持制造企业开展网络化协同制造,建设一批智慧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加快金融、港口、众包设计服务、旅游、生活等服务业平台建设,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

(三)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健全数字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加强对全市数字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强化规划引领对每个产业谋划一个建设实施方案一张产业集群图谱一个政策文件完善园区载体建设强化人才引育,完善考核评估机制,保障规划做深做实。


政策原文: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