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重庆市工程技术大数据智能化专业职称申报条件》政策解读

日期:2023-06-29

近日,市人力社保局印发了《重庆市工程技术大数据智能化专业职称申报条件》的通知,对大数据智能化业高、中、初各级职称申报条件进行了修订,以进一步推进职称改革,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和选拔我市大数据智能化专业技术人才。

一、为什么要制定大数据智能化专业职称申报条件?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职业成为高科技信息产业的新力量、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建立健全人才评价体系、拓宽职业发展路径等方面的诉求也越来越强烈。2016年,两办《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677号)指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探索在新兴职业领域增设职称系列”2017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队伍人才是我市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数字化变革的重要保障,结合大数据智能化人才需求和职业属性,参照高等院校专业设置和大数据技能要求制订职称申报条件

二、条件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677号)

2.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2022122日)

3.《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人才实现职业贯通的意见(试行)》(人社部发﹝201874号)

4.《重庆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渝委办发﹝20189号)

5.《重庆市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府发〔202145号)     

三、条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主要内容为9章。第一章为“总则”,明确了申报条件的制订目的、依据、职称的层级;

第二章为“适用范围”,明确了适用范围和类别;

第三章为“基本条件”,在全市职称评审统一要求基础上,结合实际从正反两方面明确基本申报条件;

第四至八章分别对技术员到正高级工程师申报条件和工程师到正高级工程师破格条件进行分类阐述。申报条件要求在学历、工作年限等达到规定的基本要求外,在专业能力和业绩成果等方面需分别满足其中一项,确保各级别职称有序有理申报。破格条件是对在本领域做出突出贡献,但不符合相关年限要求的相关破格申报规定。

第九章为“附则”,明确了申报条件中的相关表述说明,对部分关键词、核心名词进行解释说明。

四、哪些人可以申报?

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大数据智能化相关领域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均可申报。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离退休人员不适用本条件。

五、大数据智能化专业职称有哪些层级?

大数据智能化专业职称设初级、中级、副高级、正高级,对应名称依次为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六、大数据智能化专业职称如何申报?

拟申报初、中、高级职称的申报人,可登录重庆市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平台职称申报系统,向重庆市工程技术大数据智能化专业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组建单位: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申报评审,具体申报时间及要求可查阅当年评审通知,评委会联系电话:023-67724358


政策原文:

关于印发《重庆市工程技术大数据智能化专业职称申报条件》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