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5480XT/2023-00084 [ 发文字号 ] 渝大数据函〔2023〕191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大数据发展局
[ 成文日期 ] 2023-06-21 [ 发布日期 ] 2023-12-11

关于市六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108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关于市届政协第次会议第1083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复函

周为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重庆市数字内容产业营商环境的建议》(第1083号)收悉我局牵头与市经济信息委、市文化旅游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现状

数字内容是数字经济发展核心领域之一,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内容创作生产和传播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

出台产业政策情况。近年来,全市加快出台产业政策促进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壮大,先后发布了《重庆市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数字产业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重庆市信息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政策文件,支持发展数字动漫、广告、虚拟现实、游戏CG等数字内容制作服务,数字内容加工、宣发推广、搜索、3D展示等数字内容转化服务, 游戏娱乐、超高清直播、直播/短视频带货等数字内容交互服务。设数字文化产业创新高地纳入《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四五规划》重要内容,提出构建数字文化产业三级梯队、十四集群发展格局

区域发展情况南岸区建设数字经济(数字内容)产业园,着力发展视听平台、电竞、游戏、MCN等产业方向两江新区建设了上丁企业公园、海王星数字内容产业基地,集聚了一批数字内容龙头企业。永川区依托西部职教城资源,全力建设全国先进影像和虚拟现实制作基地。忠县建成三峡港湾电竞馆,举办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等大型电竞赛事。上清寺互联网产业园、通远大厦数字文化产业园区等全市10余个数字文化产业园区以数字文化创意、数字科技为重点产业方向,吸引了大批人才、技术、资本聚集,对我市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骨干企业集聚情况目前全市已引进腾讯、爱奇艺、字节跳动、网易、人人视频等知名企业,地百度大文娱总部基地、人人视频总部基地、光子(重庆)创新研发基地等项目,加速带动产业集聚与提档升级。其中,光子(重庆)创新研发基地,在渝合作的游戏美术内容制作企业已超过15家,已直接服务腾讯10余款游戏的研发和美术。同时,培育了帕斯亚、壹禅科技、优路科技、光辉城市等本地品牌企业,其中,帕斯亚开发的波西亚时光进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孵化了柚子猫、可兰达科技、优启科技等众多中小企业,打造了年历书香云集等国内知名产品和服务,在动漫、数字阅读、知识服务等细分领域形成比较优势。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全市建成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西部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京东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可提供人工智能算力超过500P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实现渝川贵直联共用比互联网时延降低75%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19居西部第一IPv6活跃用户增至4121万户。部署建设了BSN和星火链网两个国家级区块链基础设施,上线星火链网重庆超级节点。这些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均为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产业统筹布局坚持全市一盘棋原则,优化数字内容产业布局,有序引导和规范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立足各区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实力强劲、特色鲜明的数字内容产业园,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支持利用闲置楼宇、仓库和厂房进行改扩建,建设高端、专业的数字内容产业园区载体,打造符合数字技术研发人才、数字创意人才发展的宜居宜业生态环境,吸引企业和人才集聚发展。

(二)健全产业扶持政策统筹安排现有政策资源,制定出台数字内容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加大对游戏、动漫、网络视频、网络文学等重大项目引进、优质IP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支持力度。鼓励相关区县或园区在财税、创新、人才等方面加大对数字内容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大政策宣贯力度,支持和帮助符合条件的数字内容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高新技术企业等优惠政策。探索建设数字内容产业基金,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参与数字内容产业发展。

(三)推进产业生态建设加快培育龙头企业,瞄准国内外游戏、动漫、网络视频等龙头企业,研究制定招商项目库,建立健全市区两级联合招商机制,开展龙头企业精准招商。加大本地企业培育力度,鼓励加大人工智能、AIGC等领域研发力度重点培育企业实施全程跟踪、精准服务、精准施策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专精特新、高成长型企业等认定,支持数字内容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上市挂牌加快形成一批细分领域优势企业。

(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深化两江新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和重庆市数字出版基地的内涵建设,不断夯实重庆网络游戏业发展基础和治理能力,持续加强网络游戏导向把关、质量监管,积极申请属地网络游戏内容审核试点工作。围绕游戏、动漫、网络视频、网络文学等细分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MCN机构、版权代理机构、内容分发机构等专业服务平台。发挥全市数字内容产业协会作用,整合政产学研用等多方资源,推动数字技术应用创新支持举办全国性、国际性数字内容论坛、赛事、展览展会等活动,促进企业交流合作,提升重庆数字内容产业影响力。

(五)强化应用场景牵引着力推进各部门各区县、国有企业、本地龙头企业开放数字内容应用场景,探索实行“揭榜挂帅”和“赛马”制度,推动数字内容应用场景资源和发展需求有效匹配。借助智博会等重大活动,依托场景沙龙、对接会等渠道,集中发布清单,给数字内容相关企业提供更多入口机会。

提升基础设施支撑。针对数字内容产业特点,继续高标准提升基础设施支撑。推动一批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应用赋能、东数西算典型应用试点示范,提升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率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提升中科曙光、华为计算中心BSN、星火链网等支撑能力,高效服务数字内容行业发展。

此复函已经代小红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0236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