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5480XT/2023-00077 [ 发文字号 ] 渝大数据函〔2023〕188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大数据发展局
[ 成文日期 ] 2023-06-26 [ 发布日期 ] 2023-12-11

关于市六届第一次会议第045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关于市六第一次会议0455提案

办理情况的复函

何新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元宇宙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第0455号)收悉勃发展。经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委、市商务委、市科技局与渝北区政府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当前,全球数字经济蓬,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融入生产生活,在引发新一轮数字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同时,也带来数字生活新体验的迫切需求,推动元宇宙快速走上风口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促进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赋能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进程,积极开展元宇宙前沿技术创新探索,对重庆抢占元宇宙技术和产业发展新风口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积极谋划元宇宙等创新产业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顶层谋划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产业发展的顶层部署谋划,多次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发展纳入《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高位推动。《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工作方案》《重庆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重庆市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文件均对相关数字产业做了部署重点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5GAR/VR等领域,注重融合创新、全面赋能,积极开“元宇宙”前沿技术创新探索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日趋完善

(二)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出台《重庆市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一是前瞻性布局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建设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19个、居西部第一,乡镇5G网络到达率100%。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总量达149亿,已接入二级节点38个、企业节点2万家,服务西部10省市全市统一的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山城链加快建设建成投用重庆教育宽带网,骨干节点带宽达100G全市学校“宽带网络校校通”开通率达100%,网络带宽全部达到100M以上建成多媒体教室9.78万间二是统筹布局全市一体化算力网络体系。成功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成渝节点加快打造两江新区水土新城、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云计算数据中心在用机架2.1万个,服务器16万台,可提供通用算力190P。建成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京东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打造算力服务高地规划算力1100P

推动数字产业发展。推动出台《重庆市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五十百千万数字产业发展体系集聚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1704一是加快培育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瞄准数字产业榜单独角兽”“隐形独角兽”“重点培育上市企业,实施重点引进和培育二是集中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持续打造西部科学城数字产业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渝中区块链产业园、南岸数字内容产业园、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江北)等一批特色数字产业园区三是协同建设高水平创新研发平台。持续支持大数据智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先进区块链研究院、先进计算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发展四是加快培育引进一批高成长型数字经济企业围绕数字产业12个领域,强化市区联合招商全力推动满天星行动计划应用场景开放,建立市区联动应用场景开放机制五是加快培养高素质数字人才。鼓励高校开设相关专业,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校企合作等方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布局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据计算及应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区块链工程等元宇宙产业相关本科专业点44加强数字经济人才引育,集中组织发布数字化招聘职位1300多个。改革数字经济人才评价体系,组织数据智能化职称评审510。组建大数据智能化专家库,聚集咨询专家400。深化政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各类人才联盟、科技人才大市场作用

深化数字重庆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导意见及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大数据发展局会同市委改革办起草《数字重庆建设总体方案》,坚持系统谋划,按照1361的整体框架布局,1即搭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打造数字重庆建设的智慧化平台中枢,支撑各级各系统各领域应用创新;3即建设三级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做到市、区县、乡镇(街道)一体部署、一贯到底;6即构建数字重庆六大应用系统,推动数字化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实现数字党建整体智治数字政务高效协同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社会普惠便捷数字文化自信繁荣数字法治保障有力;第1即打造共建共享的基层智治体系,推动重大应用向基层贯通延伸,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积极布局元宇宙产业协同相关市级部门在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共同举办中国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揭牌重庆市元宇宙先导试验区和授牌重庆市元宇宙生态产业园,签约成立重庆市元宇宙发展基金、重庆元宇宙产业智能研究院和寅生研创数字文化创新中心,并由60余家单位发起成立中国(重庆)元宇宙产业联盟,论坛聚焦元宇宙技术研发、融合应用、产业生态等前沿话题,共话元宇宙产业未来发展趋势,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重庆打造元宇宙生态集聚地。

推动元宇宙核心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一是围绕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智能感知、区块链、5G等元宇宙核心技术链,组织实施“面向增强现实应用的智能人机交互抬头显示系统协同研发与产业化”“增强现实场景的虚实内容知识表达与理解融合技术”“区块链智能合约安全检测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等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是布局建设布局复杂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计算智能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与体感设备研发工程技术中心等一批元宇宙科技创新平台,加速创新资源集聚,促进成果转化。三是培育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紫光华山智安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虚拟实境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切实提升我市元宇宙创新主体的数量和质量。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经济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助力我市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围绕构建“政、企、学、研”一体化体系,从以下几方面来推动全市元宇宙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

一是聚焦核心技术攻关围绕元宇宙产业,鼓励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进行协同攻关,重点开展数字孪生、智能算法、数字内容、智能终端等理论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加快提升元宇宙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积极开展“元宇宙”前沿技术创新探索

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加大元宇宙相关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力度,建成元宇宙科技企业集聚发展的创新高地,培育一批元宇宙相关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瞄准元宇宙全产业链,积极对接阿里巴巴、百度、海尔数科、中科创达、为快科技、视辰科技等行业龙头及独角兽企业,促进我市元宇宙产业聚链成群。

三是构建产业发展生态。协相关市级部门及区县政府共同谋划举办中国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工业元宇宙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推动中国(重庆)元宇宙产业联盟”、“工业元宇宙产业联盟等相关产业组织成立运营联合本地投资机构、上市企业等共同参与发起“重庆市元宇宙发展基”,发布元宇宙优质项目池进一步完善我市元宇宙产业生态。

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利用现有产学研用资源,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标准组织等组建元宇宙重点实验室、创新基地等多元创新载体,构建元宇宙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围绕元宇宙产业,鼓励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进行协同攻关,重点开展数字孪生、智能算法、数字内容、柔性感知、空间互联网、智能终端等理论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加快推动元宇宙核心技术发展,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协同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师范学院等高校,建设元宇宙公共研发平台、科技检测平台等综合服务平台;快培育元宇宙领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打造创新链和产业链,培育元宇宙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园区等。

五是推动应用场景开放。数字重庆建设为我市元宇宙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我市将积极组织探讨元宇宙相关技术与政府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针对汽车、工业、建筑、教育、旅游、文体的元宇宙等典型应用场景,开展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全面推进“元宇宙”相关场景创新和应用实践巩固提升各级各类学校通用教室的教学装备水平,支持建设具有互动反馈的智慧教室。推进学科专用教室、教学实验室建设,依托感知交互、仿真实验和虚拟现实等装备,打造生动直观形象的新课堂。开展百度多利熊元宇宙NFT盲盒促销等线上活动,开展基于大数据、元宇宙、区块链等新技术新资源运用的数字商务企业及数字商务创新案例评选,支持5G、区块链等现代科技及信息技术在商务领域广泛应用;鼓励网货基地、直播园区、商圈、集市等开展元宇字宙等新技术新场景的探索应用,加强平台培育,提升智慧商圈、智慧菜市场等智慧商业应用能级;加大百度、美团等元宇宙方面国内市场前列的高科技公司业务条线的引入,以商业项目为载体,加大元宇宙等新技术的融合推广,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加快商务行业数字化转型。

六是深入培养数字人才。提升元宇宙产业相关专业质量,持续实施全市专业建设“六大行动”,健全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鼓励高校增设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与工程、智能交互设计、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推进“双万计划”,开展专业常态化监测评价,促进元宇宙产业相关专业质量提升。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入推进重庆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和虚拟教研室建设,鼓励高校借助大数据技术创新教学模式,开发建设新形态数字教材,丰富数字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构建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发展体系。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鼓励高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企业、科研院所展开深度合作,创新多渠道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现代产业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等特色学院建设,扎实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引导高校加强元宇宙产业相关的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着力提升学生的元宇宙素养、技术技能和实践能力加快培育技术型、应用型、融合型人才。

此复函已经代小红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0236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