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5480XT/2023-00076 [ 发文字号 ] 渝大数据函〔2023〕195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大数据发展局
[ 成文日期 ] 2023-07-03 [ 发布日期 ] 2023-12-11

关于市六届政协一次会议第008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关于市六届政协一次会议第0085

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九三学社市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数据中心集群应用效能的建议》(第0085建议)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能源局等单位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情况

2022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委正式批复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市场、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优势,高标准建设重庆数据中心集群,积极参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中科曙光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国科量子量子可信云等项目纳入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工程。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布局两江新区水土新城、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重庆经开区等3个起步区,引领推动全市数据中心集约化、绿色化、规模化发展。

目前全市数据中心规模具备9万个机架(按2.5Kw/机架折算)、45万台服务器的支撑能力,形成“一核两区多点”的发展格局。“一核”,即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是西部地区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基地,已建成投用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9(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重庆广电、两江云计算、腾讯、浪潮、腾龙、万国)“两区”,即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高性能计算集聚区、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打造先进绿色计算集聚区;“多点”,即在万州、涪陵、长寿、綦江、云阳等地布局建设一批城区数据中心,满足区域性、实时性较高业务需求,同步承载我市电子政务云平台灾备功能。

二、我市先进计算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建成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采用浸没式液冷技术规划建设30P超算、92P智算算力240PB存储。重庆经开区建成京东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可提供21.33P超算算力支撑京东探索研究院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前沿领域的算力需求。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建成华为智算中心,一期可提供算力400P主要应用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训练和推理,适配华为昇腾行业生态应用。两江新区建成中科院绿色智能研究院超算中心,可提供超算算力0.3P,主要服务于气象预报等应用场景。

三、提升数据中心应用效能相关情况

20232报经市政府同意后,我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委网信办、市经济信息委、市通信管理局、市能源局印发《重庆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渝大数据发〔20237号),鼓励和引导数据中心集群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算力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合理布局数据中心集群、城区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节点,协同开展数据中心直连网络建设,积极融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以及超算、人工智能计算、高性能计算等先进计算基础设施原则上在集群内布局、建设,优先支持在集群内的起步区布局、建设。在重庆数据中心集群之外,原则上支持建设城区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节点

(二)优化数据中心算力应用。统筹增量建设与存量优化,不断提高集群内数据中心利用效率,数据中心投用1上架率低于50%,或投用3年后上架率低于70%的,原则上不支持建设新的数据中心项目、不支持对存量数据中心进行扩容。目前,我市整体算力需求不足,缺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等超算、智算应用不多。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部委、全国性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等来渝开展计算或存储业务支持数据中心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东部地区算力需求。

(三)强化数据中心应用示范。加快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改造,组织评选一批市级绿色数据中心鼓励数据中心企业积极争创国家新型数据中心,打造算力基础设施促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开展算力赋能应用示范,组织评选一批数据中心支撑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加快5G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远程医疗、超高清视频等5G应用示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市正按照1361”整体框架纵深推进数字重庆建设,我局将把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作为数字重庆建设的重中之重,努力夯实数字重庆建设基础设施体系,支撑各级各系统各领域应用创新。

(一)积极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快“芯屏端核网”全产业链强链补链,提速数字产业发展步伐。一是加快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打造示范标杆,鼓励重点行企业集成应用研发设计、工艺仿真、数据采集分析、ERPMES等信息系统,建设数据驱动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二是认真落实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健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机制,建设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分行业制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指南,完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认定标准体系,推广一批低成本、轻量化、普适性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推动更多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三是实施区域数字化转型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快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共建共用一批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促进企业开展集采集销、协同创新、产能共享、物流协同、科技金融等创新应用。四是。围绕万亿级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方向,深化推进补链强链、技术创新、融合发展、企业培育、供应链保障等举措,加快培育一批更具竞争力和更高发展水平的智能产业链条。

(二)提升算力调度协同水平认真落实数字重庆建设工作部署,加快建立算力存储“一朵云”、通信传输“一张网”。一是不断丰富政务云服务内容,提升政务外网支撑能力;建设数字重庆云算力系统,对全市政务云网资源核心设备进行全覆盖监测,实现浏览、申请、开通、调配、监测、计费、考评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在政务云中探索建立容器资源专区,推动具有轻量开发、弹性伸缩、跨云调度、快速部署等特征的增量应用向容器资源进行部署。二是探索建立市级算力调度系统,推动全市算力资源高效调度、按需使用,在实现成渝地区各层次算力统筹调度的基础上,探索建设辐射贵州、甘肃、宁夏、内蒙古等西部国家枢纽节点的国家(西部)算力调度中心,消纳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东部地区的“冷”“温”数据处理需求。

(三)鼓励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升级鼓励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企业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采用新型机房精密空调、高效电源设备、液冷技术、机柜式模块化、余热综合利用等方式建设数据中心提升数据中心绿色电能使用水平一是严格控制全市数据中心建设标准,全市新建数据中心平均电能利用效率不高于1.25逐步平均电能利用效率高于1.5存量数据中心开展节能降碳改造二是加快绿色节能改造,组织评选一批市级绿色数据中心,鼓励数据中心企业争创国家新型数据中心,打造算力基础设施促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三是强化节能审查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严禁未按规定进行节能审查或者节能审查未获通过的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建设。

此答复函已经代小红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政协提案委。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0237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