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5480XT/2023-00075 [ 发文字号 ] 渝大数据函〔2023〕197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大数据发展局
[ 成文日期 ] 2023-07-06 [ 发布日期 ] 2023-12-11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04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关于市政协六次会议第0044提案

办理情况的复函

农工党市委会

《关于利用大数据手段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协同发展的对策建议》(第0044号)收悉,衷心感谢贵会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组织有关单位进行了专题研究,经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共同研究办理,一致认为该提案非常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携手推进成渝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市大数据发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川渝大数据协同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共建数字基础设施,强化成渝数字经济硬支撑。

一是算力共进。20222月,获批共同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联手打造国家西部算力调度中心、数据流通中心、“数据靶场”、国际数据门户。目前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已建在建数据中心约15万机架,算力排名全球前十的成都超算中心、西部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都智算中心建成投用。同时,在绵阳、德阳、宜宾、达州、雅安等地布局建设数据中心。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已具备9万个机架(按2.5Kw/机架折算)、45万台服务器的支撑能力,上架率为68%,平均PUE值为1.6。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是西部地区起步最早、集聚度最高、规模最大的云计算产业园,拥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重庆广电、两江云计算、腾讯、浪潮、腾龙、万国9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

二是网络互联。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互联互通、行业节点共建共用,共建共用一批成渝地区重点行业(电子信息、消费品、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优质白酒、家具制造等)二级节点,推进四川省级区域子链“蜀信链”全面接入重庆“星火·链网”。签署《关于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共建共享共用合作倡议书》,开通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成渝专线,提升成渝地区联通中西部省份、辐射东盟的数据跨境流动与应用能力。建成国家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成渝段(335公里),通过全球首创的量子可信云保障成渝两地数据可信传输应用,已实现成渝地区万名以上用户并发使用量子密钥。两地部署5G基站超11.2万个,川渝5G覆盖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二)发挥数据赋能作用,提升成渝数字经济软实力。

一是推进数据共享。实现川渝两地205个部门(重庆69个,四川136个)、16898类数据(重庆市级总共挂接10708类,四川省级挂接1650类,成都市挂接4540类)跨省数据目录级联。其中,发改、公安、人社、交通、自然资源等44个部门、317类数据资源累计调用量达6000万条,其中“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数据超1000万条。

二是推进“川渝通办”。发布311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实现34项高频电子证照互认,促进两地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办理结果互认”,累计办件超1300万件次。遂宁—潼南实现公交卡、社保卡互通互认,广安—渝(北)长(寿)合(川)实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收件、业务协作”。

三是共建平台机制。推动上线川渝中小企业服务一体化云平台、川渝电商产业联盟国际贸易大数据平台,服务两地大数据企业。川渝两省市联合印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商务工作机制》《共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推进工作机制》,签署《共建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川渝合作产业园区框架协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运行保障合作协议》等合作协议,引导产业发展协同布局。

(三)营造协同发展氛围,打造成渝数字经济好生态。

一是整合资源促进联动发展。整合川渝两地优势资源,共同组建川南渝西七市区大数据产业联盟、“万达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联盟、西南数据治理联盟、成渝地区区块链应用创新联盟等组织,成功举办“数字双城记·智慧两地行”活动,共同助力川渝大数据协同发展。

二是统一标准激发数据活力。加强大数据标准化领域合作,首个川渝两地分别立项、共同起草、联合审查、联合批准的地方标准《公共信息资源标识规范》正式发布,开创川渝大数据标准体系互认互通、协调建设先河。启动2023年川渝区域数据标准应用试点工作,川渝3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评审参与试点。

下一步,市大数据发展局将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持续深化川渝大数据协同发展,在数字四川“五大主攻方向”、数字重庆“1361”总体架构引领下,全方位提升发展能力、服务能力、治理能力。结合该提案,将利用大数据手段从以下方面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协同发展。

一是持续扩大数据共享范围。分行业分领域扩大川渝政务数据资源共享试点。探索建立更多数据资源“无差别””共享机制,提升跨区域数据信息互联共享程度。加强市场监管、联合执法、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跨省数据的共享,共同推进以业务为驱动的川渝政务数据深度共享,打造川渝数据共享支撑业务协同的新模式,为川渝企业以及民众提供便利服务,高效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二是深化政务服务“川渝通办”。针对毗邻地区跨区域办事需求,共同梳理一批高频事项,发布第四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拓展区域特色通办服务,推动更多高频电子证照实现跨区域互认共享。加强“川渝通办”宣传推广,通过媒体报道、政策解读、网络评选等方式,打造“川渝通办”品牌效应,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三是持续做好制度标准协同。加强《公共信息资源标识规范》的宣传推广和应用落实,选取重点区域开展标准试点示范。加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服务与管理规范》《川渝政务数据风险评估指南》等川渝标准协同。加强立法沟通协调,及时梳理立法计划,构建有特色、见实效的协同立法互动机制。

四是共同营造大数据发展环境。会同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统一指数设计、数据采集、模型构建,共同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政策环境指数、创新协同指数、政务互通指数、大数据产业指数、大数据应用指数等,为川渝两地企业提供市场决策参考。扩大川渝信用数据共享范围,推动两地公共信用报告互查互认。继续推进四川省大数据发展联盟和西南数据治理联盟的深度对接,开展企业互访交流活动。

五是加强数据要素领域合作。加强数据要素市场、数据交易中心建设的沟通协调,积极研究建设统一数据要素市场,通过示范试点的方式,探索建立统一、互认的数据交易准入标准、规则等,激发数据要素价值,共同探索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模式。联合打造国家(西部)算力调度中心、国家(西部)数据流通中心和西部国际数据门户,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和数字贸易。

此复函已经代小红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023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