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5480XT/2023-00074 [ 发文字号 ] 渝大数据函〔2023〕278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大数据发展局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2-11

关于市六届政协一次会议第004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

关于市政协一次会议第0043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农工党市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重庆“东数西算”工程建设的建议》(第0043建议)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推进“东数西算”工作情况

2022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委正式批复同意在成渝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我市充分发挥市场、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高质量建设重庆数据中心集群,积极参与“东数西算”工程,中科曙光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国科量子量子可信云2个项目纳入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工程。

(一)高标准建设重庆数据中心集群

按照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布局,重庆数据中心集群是全国十大数据集群之一。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布局两江新区水土新城、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个起步区目前全市数据中心已建在建规模超25万台标准机架,形成“一核两区多点”的发展格局。“一核”,即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是西部地区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基地,已建成投用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9(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重庆广电、两江云计算、腾讯、浪潮、腾龙、万国);“两区”,即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高性能计算集聚区、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打造先进绿色计算集聚区,其中,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性能计算集聚区拥有6大数据中心(已建成华为、中科曙光等AI中心以及中国移动数据中心,已开工润泽数据中心,筹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数据中心);“多点”,即按照我市“一区两群”战略,在万州、涪陵、长寿、綦江、云阳等地布局建设一批城区数据中心,满足区域性、实时性较高业务需求,同步承载我市电子政务云平台灾备功能。

为加快重庆数据中心集群高质量发展,20232月,我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委网信办、市经济信息委、市通信管理局、市能源局印发《重庆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渝大数据发〔20237号),提出2025年,全市数据中心、5G等新型基础设施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取得阶段成果,基本形成网、算、存资源一体化发展格局。

(二)加大“东数西算”人才培养力度

我市采用动态调整专业机制、持续开展普通本科高校与高职院校贯通分段培养智能产业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强化交叉融合,促进传统优势学科智能化应用等措施,加强对学生数字化思维、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多措并举扩大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规模。与新加坡签订《关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信息、通信及媒体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积极推动中新数字经济人才合作。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方式,推进新加坡恩士讯科技与重庆对外经贸学院联合开展定制化人才培养,首批培养JAVA工程师36人。目前,我局正会同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联合渝北区政府,合作打造中新数字经济人才发展中心,面向中新双方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对数字经济人才的需求,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和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方向,提供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技能认证和国际交流等多层次教育服务,持续为中新双方提供优质数字经济人才。20224月,我局发起成立东数西算(重庆)产业联盟,通过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成立联盟专家库,促进企业相互合作交流,共同推动重庆算力产业生态建设,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人才培育,推动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同频共振。

(三)加快构建多元融合算力体系

我市已陆续建成投用京东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科曙光先进数据中心等超算中心和华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智算中心,满足我市在天气预报、灾害预警、生物科学等高精度应用场景需求。目前,全市数据中心已建在建标准机架规模超25万架(按2.5kW折算),已建成中科曙光先进数据中心(可提供70P算力和240PB存储能力)、华为智算中心(一期工程提供400P算力),形成200P通用计算、51P超级计算、892P人工智能计算等多元化、全覆盖的算力供给能力谋划建设数字重庆云算力系统,强化云网资源的在线申请、审批、监测、调度等全流程管理,探索与四川联合打造国家(西部)算力调度中心,在实现成渝地区各层次算力统筹调度的基础上,建设辐射贵州、甘肃、宁夏、内蒙古等西部国家枢纽节点的国家(西部)算力调度中心,消纳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东部地区的”“数据处理需求

(四)推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

我市正加速推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着力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目前,已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5578个,累计建成智能工厂127个、数字化车间734个。推动汽车、电子、装备、消费品、材料、化工等行业企业深化5G在生产制造等各个环节的应用,累计建设30个创新示范智能工厂和30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示范场景。获批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携手四川打造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五)推进枢纽节点网络互联和数据共享

网络互联方面,优化提升成渝地区联通中西部省份、辐射东盟的数据跨境流动与应用能力。建成国家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成渝段(335公里),通过全球首创的量子可信云保障成渝两地数据可信传输应用,已实现成渝地区万名以上用户并发使用量子密钥。数据共享方面,实现两地205个部门(重庆69个,四川136个)、16898数据跨省数据目录级联。其中,发改、公安、人社、交通、自然资源等44个部门、317类数据资累计调用量达6000万条,其中红黑名单信用信息数据超1000万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算力成为当前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新型生产力,成为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发展的底座。我局正着力推动全市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全面支撑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重庆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部署,我局将从以下三方面推进“东数西算”相关工作。

(一)持续培养“东数西算”紧缺人才

我市将紧密围绕数字产业需求,不断完善数字产业相关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一是持续实施《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发布专业设置指南,鼓励高校增设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工程等专业,新增专业向数字化方向倾斜。二是着力增加数字智能类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数量,增加数字智能类研究生培养规模,积极向教育部争取相关倾斜支持,进一步增加我市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的招生计划,优化研究生招生分配办法,积极调整存量计划和新增招生计划向数字智能类学位授权点倾斜。三是进一步推动数字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持续实施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专项。构建高校、科研院所、数字智能领域企业协同育人共同体,加大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培养力度。培养造就大批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卓越、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二)持续推动全市先进计算领域创新发展

我们将持续推动全市智算、超算领域创新应用和发展。一是推进人工智能、高端器件与芯片等科技重大重点专项实施,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类脑计算、高性能计算芯片、数据安全与加密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二是推动大数据典型应用场景建设,立项一批智慧港口、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金融等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形成计算服务供给和场景需求互动演进的持续创新力。三是加快培育建设大数据智能领域的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速成果转移转化。四是探索建设西部(重庆)算力资源调度平台打造实现异构算力资源的调度、交易、协同的算力服务平台提供算力环境管理、算力服务产品管理、计量计费管理等服务,有效实现算力资源统一接入、统一管理、统一交易统一调度。面向政务、互联网科研等领域进行算力供需对接与统一分配确保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三)加快构建“东数西算”产业链

依托东数西算(重庆)产业联盟,加快推动我市“东数西算”相关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引育一批服务器制造、信息安全产品、数字化转型、智能计算中心、能源信息化以及光交换设备领域的产业龙头企业,探索打造“东数西算”特色产业园区,同时引进培育更多云计算、软件开发、数据服务、建模分析、超算应用及技术咨询领域的领军企业,多维度助力我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此答复函已经市政府副市长江敦涛同志审定。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政协提案委。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0231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