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5480XT/2023-00071 [ 发文字号 ] 渝大数据函〔2023〕164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大数据发展局
[ 成文日期 ] 2023-04-14 [ 发布日期 ] 2023-12-11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0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关于市届人大次会议第0707

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张自力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快东数西算成渝算力枢纽节点重庆集群算力网络建设的相关建议》(第0707建议)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通信管理局等协办单位共同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情况

2021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发改高技〔2021709号)在全国布局建设8个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推动数据中心协同创新发展。2022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委正式批复同意在成渝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我市充分发挥市场、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高质量建设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同时布局两江新区水土新城、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重庆经开区等3个起步区,促进数据中心集约化、绿色化、规模化发展。

为加快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发展,20232月,我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委网信办、市经济信息委、市通信管理局、市能源局印发《重庆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渝大数据发〔20237号),提出2025年,全市数据中心、5G等新型基础设施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取得阶段成果,基本形成数据中心与5G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目前全市数据中心规模具备9万个机架2.5Kw/机架折算45万台服务器的支撑能力形成“一核两区多点”的发展格局。“一核”,即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是西部地区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基地,规划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10(已建成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重庆广电、两江云计算、腾讯、浪潮、腾龙、万国等数据中心,筹建远洋数据中心)“两区”,即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高性能计算集聚区、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打造先进绿色计算集聚区,其中,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性能计算集聚区拥有6大数据中心(已建成华为、中科曙光等AI中心以及中国移动数据中心,已开工润泽数据中心,筹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数据中心);“多点”,即按照我市“一区两群”战略,在万州、涪陵、长寿、綦江、云阳等地布局建设一批城区数据中心,满足区域性、实时性较高业务需求,同步承载我市电子政务云平台灾备功能。

二、探索建设算力资源调度中心体系的工作打算

算力作为新基建的核心资源,成为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发展的技术底座。我们计划探索建设算力调度中心,通过统一的管理,实现不同软硬件配置的算力资源共享,满足不同用户的算力需求。

(一)加快与贵州省、四川省等省市以及科研院所的衔接

我局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委网信办等相关部门加强与四川省、贵州省等相关部门的衔接积极推动成渝枢纽节点与贵州枢纽节点开展协作通过统一度量、统一接口、统一管理、统一计费等方式,探索建设一个开放共享、互联互通、安全可靠、跨区域性的算力资源交易市场,为各类用户提供灵活便捷的算力服务,实现跨区域、跨领域、跨中心资源动态调配和优化利用。在集群间建立高速数据中心直联网络,支撑大规模算力调度,构建形成以数据流为导向的新型算力网络格局。加强与深圳鹏城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探索推动重庆数据中心集群接入国家算力网络超宽带试验网,加快形成新型算力网络战略布局,建立高速数据中心直连网络,为成渝枢纽节点联接其他国家枢纽节点奠定网络基础。

(二)以政务云为引领推动全市数据中心算力调度

为认真落实数字重庆建设工作部署,加快搭建一体化智能化数字平台,建立算力存储“一朵云”,夯实数字重庆建设底座。“一朵云”遵循“物理分散、逻辑集中、资源共享、安全可控”原则,按照“两地三中心”(生产中心、同城中心和异地灾备中心)格局建设,为各级各部门提供贯通式、一体化、全覆盖的计算、存储、数据库、安全防护等基础服务。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原则上不单独建设数据中心(机房)、不单独建设区县或者部门云平台。组织建设数字重庆云算力平台,对全市政务云网资源核心设备进行全覆盖监测,实现浏览、申请、开通、调配、监测、计费、考评等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组织制定云网资源使用效能监测体系,建立弹性调整工作机制,实时监测云网资源使用效能,对超过使用预警上限的资源及时进行预警扩容,对闲置资源、低效资源及时进行回收,促进云网资源使用降本增效。充分运用云原生等新技术新模式,在政务云中探索建立容器资源专区推动具有轻量开发、弹性伸缩、跨云调度、快速部署等特征的增量应用向容器资源进行部署以政务“一朵云”建设为突破口,引领带动全市数据中心实现算力调度。

(三)探索建设算力调度平台

为满足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需要,在技术上做好衔接全国其他枢纽节点统筹调度准备,积极参与“东数西算”工程,我们将探索建设西部(国家)算力资源调度平台打造实现异构算力资源的调度、交易、协同的算力服务平台提供算力环境管理、算力服务产品管理、计量计费管理等服务,有效实现算力资源统一接入、统一管理、统一交易统一调度。同时,将率先从

两方面探索开展算力调度。一方面对市数据中心集群内可用闲散机柜统一需开展资源调度,降低算力基础设施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对部分国有资金建设或者国有资金参股的,管理模式为统一建设委托运营数据中心中科曙光先进数据中心等)的闲置云资源进行调度,面向政务、互联网科研等领域进行算力供需对接与统一分配确保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此答复函已经代小红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0234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