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5480XT/2023-00068 [ 发文字号 ] 渝大数据函〔2023〕160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大数据发展局
[ 成文日期 ] 2023-04-13 [ 发布日期 ] 2023-12-11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99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关于市届人大次会议第0992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廖海兵代表:

提出的《关于整合资源,为基层减负的建议》(第0992号)收悉。经与市委网信办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持续推进资源整合和基层减负已取得积极成效。

(一)搭建条抓块统的数字重庆·基层智治系统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大数据发展局配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办公厅扎实推进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深化基层智治系统建设。我市基层智治系统坚持党建统领、改革融合综合集成高效集约实战实效原则,运用数字化手段,建设基层智治大脑,聚焦基层治理核心业务、重大需求,在基层智治系统中设置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等4条跑道,承接数字重庆重大应用在基层综合集成,通过基层智治系统,为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各级组织和基层网格工作场景下的应用提供相关智能支撑服务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目前,我市基层智治系统建设已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建设基层治理数据库。依托公共数据资源管理平台,搭建基层智慧治理基础数据库,持续汇聚整合全市人、房、地、事、物、组织数据,为基层智慧治理提供科学依据、有力支撑。基层智慧治理数据库目前已汇聚中心城区189类、9亿条数据,实现市、区县、镇街、社区四级共享数据,做到市、区有总账、社区有细账。二是组织中心城区开展试点工作。20219月以来,市大数据发展局组建11个工作专班,面向11个中心城区一对一开展基层智治系统建设指导,为基层智慧治理标准化、一体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依托这一体系,中心城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设区县基层智治系统及本地特色应用,满足各级运行调度应用,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全面支撑全市基层做细常态管理服务,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例如,在渝中区,针对基层信息多次采集、重复上报难点,通过渝快政APP形成数据一次采集、多方利用,提升街镇社区工作效率;建设全区工作报表基础功能,实现工作报表统一分发管理和基础信息免填写,减少工作报表约1/3,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负增效。同时上线了出生礼包、启蒙礼包、百岁寿星礼包、重病关怀礼包、人生关怀礼包等多个政策找人功能,以智治为支撑,助力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服务群众,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温度。三是成立全市基层智治工作专班。在市委组织部、市委办公厅指导下,基层智治各成员单位和部分区县已抽掉成员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完善平台架构和功能建设,统筹平台建设、各类应用清理和数据使用,深化基层治理各跑道系统、应用和数据整合,加快推进各类应用系统综合集成到基层智治系统。

(二)加强统筹调度,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工作

持续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整合归并面向基层的各类APP,推行清单管理,持续落实常态化村级减负措施其中,市委督查办指导市政府督查办、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发展局等市级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开展APP规范整治工作,着力纠治App过多过度加重基层负担的做法对长期闲置、使用甚少的僵尸类”“空壳类App进行了清理,对功能同质化、多头重复App进行了整合,并加强对保留App、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规范使用市农业农村委牵头推进村级组织减负工作,村级组织参加的会议、活动同期减少16%40%村级组织台账、材料填报同期减少37%42%村级组织使用微信工作群、政务APP同期减少30%17%推行清单管理大幅减少区级部门和镇街的延伸事项,推动基层松绑减压、赋能增效。广基层治理三事分流工作机制,引入社工服务机构参与乡村治理。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联合市级相关部门,依托基层智治系统,强化数据协同建设和重大应用综合集成,切实为基层减负、为治理增效。

(一)着力深化建设一表通达的数据协同体系。一是强化数据归集融合,围绕基层需要的人、房、地、事、物、组织持续进行数据全要素汇聚。市大数据发展局将会同各市级部门,梳理下沉基层的业务系统数据后进行实时、全量归集。相关数据将下沉区县实现数据回家,解决基层数据采集可报不可用的问题,即多次重复向上报送数据,但当基层治理需要数据的时候却无法向上获取数据。二是实现数据一次采集、多方利用。基层工作人员不胜其烦地重复填报,其核心都是无法实现基层数据的标准化采集、规范化汇聚与价值化应用。我们将推广渝中成功试点的一表通,搭建基层数据仓、打通条线壁垒、实现数据协同。通过整合基层治理中的表格数据字段,梳理报表涉及条线和所含数据,按照数据标准录入,并设定高频表格,使基层各部门和社区可根据标签、字段检索后自动生成表格,并通过渝快政重构报送体系,减轻基层日常数据采集填报的工作负担,撬动长期困扰基层的重复填报、无法共享数据等难题。

(二)加快推进重大应用在基层综合集成全面清理排查延伸到乡镇(街道)及以下层面的各类信息平台和应用,依托基层智治系统和渝快办”“渝快政两端体系,做好市、区两级应用在基层的贯通融合,清理、整合基层应用APP依托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网关,编制技术方案、打通用户体系、迭代升级应用,通过接口集成、界面集成两种模式,推动重大应用功能综合集成到基层智治系统实现平台贯通、功能贯通、体制机制贯通,突出改革突破、实战实效。

此答复函已经代小红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0234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