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区县

重庆渝中:抢抓国家区块链试点建设机遇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1-31

渝中半岛 摄/何超

妥善保管手机,按要求完成每天定位打卡任务……”每隔一段时间,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卢晓(化名)就会接到渝中区检察院检察官的电话,叮嘱他坚持使用微信小程序定时打卡。

为解决非羁押人员异地监管、实时监管、效果评价难等问题,渝中区检察院创新探索数字化监管模式,与相关单位合作研发并于20227月上线了e非羁押人员数字管控平台。

  该平台具备可视化实时监控、社会危险性评价等功能,可实现全流程监管、线上+线下双重监管,同时还实现了远程告知、传唤等功能升级。自上线以来,平台已对2300余名非羁押人员实施数字监管,无一人脱管。

  抢抓国家区块链试点建设机遇,类似的应用场景,目前渝中区已建成28个,涉及金融服务、社会信用等行业,让区块链技术广泛运用于政用、民用、商用

找准场景应用
区块链技术走进千家万户

  我们把丰富应用场景作为发展区块链的落脚点,在场景建设中找准了突破口。渝中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从城市发展、社会治理等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中寻找切入点,该区相继建成一批管用实用的区块链应用重点、特色场景。

  动动手指就办成功了,又快又方便!前不久,渝中区市民王女士通过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办理公积金租房提取,线上提交申请后,提取资金几秒钟就到账了。

  这是区块链技术在发挥作用。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公积金信息共享联盟链以来,中心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公积金提取秒办、公积金贷款征信报告自动获取等多项创新应用,进一步推动公积金服务减要件、提效率。目前,公积金中心已高效办理363万笔公积金业务,为全市453万名缴存人提供安全、高效的公积金服务。

  日常生活中,电梯安全备受市民关注。聚焦电梯故障频发、故障处理不及时等不足,渝中区试点应用场景中国广电重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中广电网智慧电梯平台,运用物联网设备、数字化技术监测电梯运行状态,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将故障情况上链存证,弥补了电梯故障追溯难的管理不足,既提升监管效能又增强了居民出行安全感。

  在渝中区市民的心目中,区块链的含义越来越具体、生动。对企业来说,区块链技术也为其发展保驾护航。

渝中区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 摄/李显彦

  由弦力场(重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重庆数字版权区块链服务中心链存证公共服务平台,自上线以来累计为近10万件文创作品提供了区块链技术存证服务。版权方只需将原创的短视频、数字音乐等提交上链后,即可获得专属区块链存证证书,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就能在区块链上查询全部版权信息及授权情况。

  而在行政执法领域,渝中区企业重庆小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各地公证机构推出了基于行本公证链的区块链+公证服务,应用到了市监、渔政、水利、城管、生态、河长等执法作业场景,实现了源头固证和证据保全的双重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在28个应用场景中,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基于区块链信息共享的公积金多跨协同科创服务平台、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检察院区块链非羁押数字管控平台入选全国2023年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成为渝中区聚力应用场景增效益、解难题、挖潜力的鲜明注解。

完善产业链条
聚力打造区块链发展渝中样本

  按照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技术研发高地、制度创新高地、产业发展高地、人才集聚高地等目标,渝中区近年通过做好顶层设计,积极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立可信体系的作用,推动搭平台夯基础、强应用降成本、跨区域促联动,搭建起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行业应用多点开花、产业链条完备自足区块链生态体系。

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内,区块链产品展示区 摄/李显彦

  渝中区还梳理区块链领域重点企业目录,绘制产业图谱,精准开展平台招商、生态招商、资本招商,集聚了多家区块链企业和机构,培训一批区块链复合型人才,孵化一批区块链专精特新企业。

目前,通过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渝中区归集载体19.6万平方米,成立专班对区块链技术及相关服务加以规范和促进,畅通区块链领军人才、高层级人才绿色通道。同时连续4年举办智博会区块链高峰论坛、区块链产业发展峰会等,营造出区块链产业发展良好氛围,高效能打造区块链产业生态。

夯实产业基础
开启区块链技术发展新篇章

  早在2017年,渝中区便抓住区块链风口,在大石化新区成立国内首个以区块链为主题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培育引入趣链、弦力场等一批具有自主技术创新能力的区块链知名企业,在区块链底层技术开发上率先抢跑。

用户体验趣链科技区块链产品 摄/李显彦

  2021年底,渝中区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该区的区块链技术发展由此开启新的篇章。

  在政策扶持上,渝中区出台《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促进办法》、渝中人才黄金十二条,设立5亿元区块链引导基金,投入财政资金约8500万元,供给人才公寓2000套,建成3个区块链人才培训实训基地。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渝中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区块链技术平台,并升级建设重庆市山城链,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在应用层面,渝中区着眼重点、特色、探索领域,高质量开发落地28个应用场景,为经济社会发展疏通堵点、提质增效。

  在产业布局上,目前,渝中区已形成以区块链、工业软件、信创产业为核心的“3+X”软件产业发展体系,2023年软件业务收入突破350亿元,获评2023中国产业区块链城市核心聚集区,为重庆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提供支撑,为数字重庆建设注入新动能,为区块链发展贡献渝中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